窗外的深夜飞过一颗彗星

  这样过了一段时间,大约有两个月,有一天我值班回来进到宿舍里刚躺下要睡觉,别人把我拽了起来:

  “快起来!快起来!你哥哥来看你了。”

  “什么哥哥?我没有哥哥呀!”

  我们宿舍在圆楼,我赶紧跑下楼梯,只见一个年轻帅气的中尉正站在门口。我问:

  “谁找奥梅尔琴科?”

  他回答:

  “是我。”说着还把一张小纸片递给我看,就是我和医生填的那张,“是这么回事……我是你的同血兄弟。”

  他给我带来了两个苹果、一包糖块。那时什么地方都买不到糖果。天哪!糖果好吃极了!我跑去向院长报告:“我哥哥来看我了……”于是院长准了我的假。中尉对我说:“我们到剧院看戏去吧。”我有生以来从未进过剧院,何况还是跟一个小伙子去。那么英俊的小伙子,小军官!

  过了几天,他要走了,被派到沃龙涅什前线。他来向我告别时,我只能打开窗户向他挥手,这次院长没准我假,因为正好进来了大批伤员。

  我从未收过任何人写来的信,甚至没有这种体会:收到来这是什么滋味?可是有一天我突然收到了一封盖有三角形军邮戳的信,我拆开一看,里面写道:“您的朋友,机枪排长……英勇牺牲了。”就是他,我那位同血哥哥!他是在孤儿院大的,从他身上能找出的唯一地址,看来就是我的地址了……他离开我的时候,叮嘱我务必留在这个医院里,以便战后他能够比较容易地找到我。他担心地说:“在战争中,很容易就失去联系的。“可是才过了一个月,我收到的竟是这封信,说他死了。这对我来说,真是太残酷了。我的心灵受到重创……我决心全力争取奔赴前线,为我的同血哥哥报仇。我知道,我的血洒在战场上了……


《我是女兵,也是女人》

S.A.阿列克谢耶维奇

评论

热度(4)